咋看好像没更新,其实背地里更了很多草稿……有什么用?!——欢迎聊天欢迎考古!反正新货还没上架😂主修【鬼白】,其他随缘~

【鬼白】(一封未发出的情书)

【——】先生:

    敬启

    此信的初衷,是想与您分享今日所见之美丽月色。

    大家在前,我这等模仿实属拙劣,但确是出于真心所想。月色皎洁,每一位身处此地而抬头望天的人理应都能发现其美,令我不禁感叹其公平与慷慨。不过您听了大概会笑,说并不是人人都能见到月亮,而向世间万物发散的月光也非其自身产物。您会以怎样的表情嘲讽我的感慨呢?对此我也进行了多番想象,很难决定哪种最具可能性。

    然而与公正的天上之月比起来,承接其光芒的世间反而有着诸多不公——如同月容之“美”或“不美”,很大程度取决于观看者所在地的夜空的天气情况,甚至观者内心的情绪——若是空气脏污起雾,或观者自己心怀怨愤,则明明是远在天边不会被尘世玷污的月亮恐怕也很难令观者发现“美”在眼前。桃源乡此处的空气再澄净不过,此时我的内心亦难得充满平静,因而当我向您诉说今夜的月色如何动人时,每一个字,都是出于我现在切切实实的真心,绝无虚假。我内心对此最大的恐惧,则是怕我离开此地后,我的眼睛为尘埃蒙蔽,又或因隔着重重地府,如此美丽的月色再难达及我心。

    怀着这般恐惧,我无论如何想要尽量记录下此时内心所思,寄望即使他日再看不到这般月色,也能自回忆中汲取些许安慰。所幸不论众人眼中月容美或不美,月亮总归在那高处,自在穿梭于星云之间,每夜如是,我的评论亦无法损其光辉。

    不知您见我这番言论,又会作何神态以应呢?试着想象了一下,可惜想不出来。

    今夜月色十分美丽。凝视过久,只觉身如蓬草。

    只恨我心终究不如磐石,故写下此信。

此致

      祝 万事胜意!

鬼灯

========

【谢谢阅读!】

·贺中秋,防过期,提前发一下某折腾了几个月写不完的短篇里涉及的仿造某文艺男青年所写的没发出去的情书,祝各位同好有情人终成……呃……中秋节又不是情人节!随便过吧!QAQ

·“大家”指的是国民大作家夏目漱石大大,化用其传说中的翻译梗。

·关于蓬草和磐石,大概是这个意思(没有写进信里):
“此身如蓬,若不能得您垂怜,则您拒绝的话语将为天地间最猛烈的风暴,使我在广阔世间无处栖身; 
因畏惧于此,惟愿心如磐石,即使他日破碎如齑粉,终保守秘密,不让一人得知。” 

最后,再次祝大家有个舒坦的中秋……【抬头看天,吃饼。】

评论
热度(30)
 

© 陆康禾 | Powered by LOFTER